*被點所以寫了,從頭到尾都是啦哩啦雜的廢話。想多多認識我的話不妨隨意看看。




 

01. 筆名(如果可以的話,請簡述他的由來)

 

NETT原本指的是NEET(Not in Employment, Education or Training),只是當時不小心打錯字而誤用,就一直沿用至今了。

基本上是中文寫成尼特特,但通稱尼特的狀況。叫特特會讓我非常無言。

 

HOXNE指的則是HOMO獸xNETT我的意思,也有紀念入冷戰而變成腐生物的意味在。


 

02.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之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


 

作文課時期是國小三升四至今(媽的我到底浪費我爸媽多少錢)

自己嘗試寫作大概在國小六年級左右,國一時才有實際認真創作。


 

當時覺得我腦袋裡的故事很漂亮(各種意義上而言??),而且有人看到就會有人稱讚。不過那是天殺的糟透了的文筆和劇情,早就變成我不想面對的黑歷史了



 

03.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

 

實事實求、講究細節和自己喜歡的對話,而且非常熱衷於捉弄讀者的感情。我覺得作文的結構感和華麗修辭一直都存在於我的文風裡。


 

好像沒什麼看法耶,有的時候會得到因為不太理解文意而發問的問題,然後自己也不曉得怎麼解釋。



 

04.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?請簡述之間的差別。(不論是結構、文字敘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寫的題材等)


 

非常大,還在不斷的變動著。


 

國小國中時用字遣詞都很直白,劇情毫無章法又鬆散、文章毫無目標性和主題可言、故事也是莫名其妙的開掛和死人、主角強的莫名其妙、容易受作者以外的意見所左右,還有其他很多。

 

根本嫌棄不完好嗎。

 

但也多虧了我當初國中時耗費了一年多的首個自創坑(並沒有寫完),文筆才慢慢磨出來的。



 

05. 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


 

我喜歡日本文學的風格(沒有包含輕小說這個部分)。

不像外國翻譯文學一出就是一拖拉庫,前兩集好看後面就爛尾,日本文學嚴謹隱晦,一本小說裡包含的主題千百種,從男女戀愛到家庭乃至社會議題,但在千轉百迴的過程中又能自然的搞笑幽默,結局也往往出人意料。


 

我在寫什麼啊(抱頭)


 

06.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/ 筆桿要爆炸了)


 

大概直到今年才發現自己還真的挺擅長同人文的(

整體來說最擅長的應該是奇幻和社會議題。



 

07.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)


 

科幻和靈異題材,我很喜歡這兩種、非常喜歡,但基於現實主義者的根深柢固,我的描寫始終沒辦法這麼精彩生動。

目前還在努力當中。


 

08. 你寫一篇小說/ 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


 

一天三千字是自我要求標準。

沒有特別去計算時間,畢竟很多東西都沒寫完。



 

好啦,一篇作文我最快是四十分鐘、最慢是三個小時搞定。



 

09.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


 

以Uninstall這篇兩萬字的同人文來說,我花了至少兩個月去準備。

查資料、設定出場角色、大綱和細節劇情

 

查資料

和查資料

還有查資料。


 

快的話我十到三十分鐘也能想好一篇文的大綱,所以應該是注重程度差別。



 

10.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

 

在自己家電腦上寫稿的情況下,要戴耳機聽音樂、旁邊要有能喝的(通常是白開水或高糖飲料),手機、筆記本和文具一定要在隨手可及的地方。

 

如果沒有電腦,只要有紙筆和音樂就可以了。


 

這樣挺正常的?要說困擾應該是坐姿常常縮成一團,肩頸和關節容易痠痛。


 

11.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(慣用的筆記本、筆、程序等)



 

手寫派。

 

我寫作文起家的我不手寫是要吃紙嗎。


 

慣用的筆記本目前有四本左右,但不是每本都會天天帶在身上。全部的筆記本加起來應該有超過十本,不過都是沒寫完的自創坑,有些我很想燒掉。
 

電子稿部分,國中時是用word,後來就改用google文件了。google文件非常好用,謝謝你google。


 

12.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

 

創作流程是筆記本大綱或草稿→筆記本正文(粗略刪增)→打成電子稿(順便修改)→改到滿意為止。

部分敘述會略有不同,也常有莫名漏寫片段的狀況,但風格還是差不了多遠。


 

學著多寫大綱是今年和去年的事,不然筆記本上的我都當草稿看待。


 

13.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?

 

我喜歡奇幻、科幻、靈異、黑暗系、社會議題、家庭倫理、懸疑。

我討厭武俠、後宮、言情、玄幻、穿越、校園。

 

當然討厭或喜歡和我擅不擅長沒半點關係(doge.jpg)


 

14.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

 

我喜歡九把刀、護玄、余光中、村上春樹、時雨沢惠一、櫻庭一樹、乙一、宮部美幸、紅玉いづき、Roald Dah l等等

 

Roald Dahl 開啟了我立志手寫寫作的先河,以及讓我覺得有可能把天馬行空有系統的整理出來。

國中時受御我和九把刀的搞笑兼熱血風格影響很多,也因為乙一才對人心黑暗之類的風格感興趣。

余光中和村上春樹都是崇拜和敬仰,宮部美幸固然比較晚才接觸到,但也是崇敬的對象。

時雨沢惠一、櫻庭一樹、紅玉いづき是高中時才喜歡上的作家,也都各自為我的創作確立了不同目標。軍事迷敘述和極短篇沒問題、胡言亂語和邏輯並列、純樸字句和簡單劇情就能很迷人。


 

另外也要告白一下我的作文老師,如果沒有他所謂的「短文練習」一堂課,我不會想過要寫小說。

 

(※因為非關英雄這個系列我非常賭爛御我,而他近幾年來的作品都失去個人特色和風味,所以我國三時就相當正式的討厭這個作家了。)

(※紅玉いづき的「角鴞與夜之王」我一個禮拜裡就重看了三次。)

 

15.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


 

有喔——更準確的說是我沒有什麼能在社會上生存的技能。

現在則是覺得不要餓死路邊就好了,當不當作家無所謂。


 

16.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..我可不可以跳過這題啊。

 

其實說來滿慘痛的,我起初因為創作才交到現在這個「多年好友(自稱編輯)」,再加上自己國中時的個性不怎麼堅強又怕被拋棄,常常會被迫修改出一些他想看的劇情。

例如說兩個明明沒有任何戀愛可能性的角色得上演一段BL,或是真的不需要配對的角色不得不變成BL,諸如此類的。

那對不管我的心靈也好或創作也好都是很可怕的創傷,還曾經得過一陣子的腐女恐懼症。

 

能這麼喜歡冷戰真的是奇蹟啊天哪。

 

17. 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


 

喜歡的心情有這——麼——多——(比劃)


 

曾經做過的事蹟還挺豐富的。


 

18. 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(不論自創、同人、學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)


 

願那小小戀情得以開花結果這篇

開場實在太長我就不放上來了,我總有一天一定要把這個坑挖好挖滿。

大幅強調露熊的病嬌屬性,子米的爽朗AKY和淡淡的傲嬌,兩人美好的相識和漫長的戀愛歷程、一再的距離拉扯感......!!

超棒的,完全就是我心目中和理想中的兩人世界。

這篇同人文很早就有了,甚至一再拖延到我本子(對,uninstall那本)的進度,此時它在我心中的地位仍是排名第一。

 

等等我到底回答了什麼鬼東西。


 

19.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


 

不能說是喜歡而是熟悉吧......?

就像熟知自己的長相或手腳一樣的感覺,不會特別喜愛,但是非常習慣。


 

多點充實感。

內容有越來越空洞的傾向,有嘗試改善可是效果不怎麼好。


 

20. 最後,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。

 

抱一抱沒節操太太的大腿,啾咪(#

http://mlle105105.pixnet.net/blog/post/219264993

話說我從第二篇看起覺得相當有趣,尤其是錯字的部分(大愛心)

arrow
arrow

    HOX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